2010‧「青山在,綠水流,台灣是寶島」地球日四十週年紀念月曆

2010•地球日四十週年紀念月曆
青山在,綠水流,台灣是寶島
   製作緣起     攝影家介紹     2010環保紀念日     月曆賞析
  

<製作緣起>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開發是華人數千年來根深蒂固的主流價值,「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是被歌頌的生命態度,面對原始荒野,先人以毅力、勇氣與智慧,寫下一頁又頁「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故事。只是,隨著科技與工具的躍進,開發的腳步早已超越大地自然復育的速度,而所引發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與生態破壞,更成為當代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議題。
在莫拉克颱風帶來的世紀災變過後,又逢2010年為地球日40週年,遠東商銀十分榮幸取得台灣荒野協會創會會長徐仁修先生授權,以其12件記錄台灣荒野之美的攝影作品,製作2010年月曆;這份月曆同時標記包括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國際無車日等、世界海洋日等20個環境保育相關的紀念日,放眼國際環保視野,讓我們重新觀照對自然與土地的態度。
新的一年,遠東商銀與您一起珍愛地球與台灣,願大地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萬物生生不息,人人閤府平安,台灣是永遠的福爾摩莎,地球永保活潑的自然脈動。

 
TOP
 

<攝影家簡介>


 

徐仁修,台灣倡導自然保育的先驅者之一。生於新竹,在芎林鄉下度過與大自然親密相處的童年生活;及長,向台灣的高山與深谷探進,也展開向世界的探險旅行。1970年代,有感於本土的自然生態破壞日益嚴重,發起保護自然生態的呼籲,並著手拍攝與記錄台灣的自然原貌,同時從事自然教育的紮根工作 書寫、演講、舉辦展覽,並帶領學生與孩子透過自然觀察,體驗自然的美與奧妙;1995年發起成立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做為匯聚環保力量的平台,希望交給下一代的是生氣蓬勃的福爾摩莎,是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土地。

 
TOP
 

<2010環保紀念日>


 
2月2日 國際濕地日
3月12日 植樹節
3月22日 世界水日
3月23日 世界氣象日
3月27日 地球一小時
4月7日 世界衛生日
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5月5日 台灣自行車日
5月22日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5月31日 世界無煙日
6月5日 世界環境日
6月8日 世界海洋日
6月17日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
6月21日 夏至關燈日
7月11日 世界人口日
8月30日 國際鯨鯊保育日
9月16日 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9月16日 國際淨灘日
9月22日 國際無車日
9月26日 世界河川日
10月4日 世界動物日
10月16日 世界糧食日
 
TOP
 

<月曆賞析>
 

 

一月•由中央山脈眺望雪山山脈
最壯觀也最脆弱
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達兩百座以上,其峰峰相連、巍峨屹立的形象,容易讓人忘記它們也有脆弱的一面。以變質岩為主的岩石,易受風化,形成岩碎層,颱風狂雨一來,沖刷嚴重,加上森林砍伐殆盡與開墾活動不斷,危及數百萬年來形成的相對平衡結構。近十年來,已有山區在災變過後進行「封山」,希望讓山也喘口氣。

 
 
TOP
 

 

二月桃園楊梅鄉間
濕地不必然是魚塭
看似沒用的有時卻最有用。在水的生態循環中,濕地能涵養地下水,有助於防旱及防洪,且具有水質淨化的作用,有人因而稱之為「地球之腎」。當流水進入濕地,各種物質隨緩慢水流而沉積,形成多樣水生植物的養料,其中的有毒物質則被分解,豐富的生態環境也成為許多水禽繁殖與遷徙的重要地點。

 
 
TOP
 

 

三月•大漢溪上游
清溪是生命之泉
溪流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無脊椎動物如魚蝦蟹貝、兩棲類如蛙與水蛇、水生植物如藻類及水生昆蟲等眾多生物,以河流為棲息地與繁殖地,彼此間形成環環相扣的食物鏈,也吸引鳥類前來覓食。維護溪流生態,確保水源、水質與水量,讓綠水長流,永保萬物生機。

 
 
TOP
 

 

四月•合歡山紅毛杜鵑
大家一起愛地球
1970年4月22日,美國一群大學生發起「地球日」活動,呼籲人們重視環境所面臨的生態危機。此活動引發熱烈迴響,由全美擴展至全球,世界地球日於是誕生。各地環保人士藉由每年的這一天,舉辦形形色色的群眾環保活動。當年,美國國會特別休會,讓議員回到選區,舉辦環保議題相關的演講,也催生國會立法通過「國家環境保護法」。

 
 
TOP
 

 

五月•清水斷崖
天地共山海一色
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的碰撞、擠壓等諸多地力,一方面形塑台灣山海交融的壯闊美景,一方面也與天候、川流等自然因素互動,造成台灣地層高度不穩定的特性,容易發生地滑、山崩與土石流。因此,大地二、三百萬年來形成的動態平衡,顯得彌足珍貴,需要你我小心的呵護。

 
 
TOP
 

 

六月•龍洞海崖
護衛海岸線的長城
海岸國土的流失,是近二十年來全球所有臨海國家共同面對的難題。除了水壩等攔水工程與河川砂石開採,造成溪河輸沙量遽降之外,強浪也是海岸侵蝕的主因之一。海浪執意前進的地方,水泥海堤或消波塊或能抵擋一時,卻不如大自然雄偉的崖牆,既有摒擋大風大浪的作用,又美麗如畫。

 
 
TOP
 

 

七月•鴛鴦湖
神話與故事的溫床
湖泊是許多古老神話的場景,蘊育動人的故事。其中,高山凹地集水而成的湖泊,因地理阻隔,易形成獨立的生物環境,常可發現稀有的生物,例如七星山夢幻湖的台灣水韭。至於與河川依傍的湖泊,則具有蓄水與調節水位的功能。早年,許多湖泊遭到填土的命運,其中的生物權利與土地美學也隨之消失。

 
 
TOP
 

 

八月•濁水溪
自然闖出的水路
布農族流傳一句諺語:「石頭玩耍的地方,人不要住。」台東太麻里的部落耆老也說:「水會自己找到回家的路。」聆聽先人的風中之語,解讀川流在暴雨中的軌跡,正視河水與自然地形、天候所互動產生的洪氾區域,是人類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必修課,把水路還諸大地,把平安留給家園。

 
 
TOP
 

 

九月•奇萊山
自然與人的對話
高山是台灣最顯明的自然印記,是野生動物出?的樂園,是蘊育大河的原鄉,是庇護斯土斯民的防颱牆,更是人類心靈SPA的幽境美地,故有人以「人在山中就是仙」形容置身山中的幸福與滿足。浴著月光的奇萊,看似輕描淡寫,卻蘊含萬均之勢,充滿想像與啟發的力量,一如偉大的音樂與詩歌。

 
 
TOP
 

 

十月•白面鼯鼠
天生我材必有用
大地得小草之助,而成為可居之所;在荒野中,從來沒有一花一木顯得多餘。大自然裡沒有垃圾與廢物,以枯木為例,不僅是啄木鳥覓食的寶地,也是許多不同種類甲蟲的溫床,更是五色鳥的家園及白面鼯鼠的窩。一化為眾生,腐朽滋養神奇的生命,本身就是神奇。

 
 
TOP
 

 

十一月•新竹觀霧山區
森林固守土與水
森林為許多不同種類的動物與植物提供棲息地,又是天然的活水庫,可以涵蓄水源,讓河川在枯水期仍能保持相當的水量;每當豪雨沖刷而下,森林又成為土地的第一線護衛者,在保固土石、降低暴洪、延遲洪峰方面,作用顯著。寶貝萬物的生命與人類的活水,從愛護與關心森林樹木做起。

 
 
TOP
 

 

十二月•大霸尖山與小霸尖山
南國的北國風光
北迴歸線跨越熱帶與亞熱帶,通過的區域多為沙漠或稀疏的林地,台灣因為是高山聳峙的島嶼,特殊的地形蘊育從熱帶、溫帶到寒帶的生態環境,地理景觀豐富,動、植物多樣,為全球同緯度地區所少見,雖地處南國,也擁有靜謐絕美的北國風光。

 
 
TOP
 
移至最頂 往下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