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國際視野的台北兒童Part2

「打造國際視野的台北兒童」生活體驗營Part2
   活動介紹     課程主題
 
活動資訊
  • 活動日期:2006年7月1日、2日
  • 活動地點:台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大講堂
  • 主辦單位:遠東商銀
                        東方出版社
  •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新聞處
  • 協辦單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 活動對象:台北市國小四至六年級學童
延伸資料

「我的國際台北城」兒童圖文創作大賽
東方出版社簡介
LOHAS,樂活!

 

活動介紹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培養國際視野,無論什麼場合,實力都不打折。
 

∼ 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 喻芝蘭

全球化時代,培養年輕世代的國際視野成為攸關競爭力的重要議題。在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指導下,遠東商銀與東方出版社聯手主辦「打造國際視野的台北兒童」生活體驗營,內容包含生活思潮、服裝造型、國際禮儀、世界文學與理財教育等課程,讓小朋友學習做一個稱職的世界公民。

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喻芝蘭表示,在她豐富的工作經歷中,常有機會與外國人互動,她說:「視野有多廣大,世界就有多遼闊,小朋友從小建立世界觀,懂得享受與不同文化的交流經驗,人生可以擁有更多的可能與樂趣。」

而另一主辦單位東方出版社常年致力於兒童文學的出版,在戰後全民拚經濟的脫貧年代,默默為台灣開墾一方人文的土壤,當時東方發行的一系列世界兒童文學名著如《愛的教育》、《孤雛淚》等,為小朋友開啟一扇國際視窗。總編輯李黨表示,居住在國際都會的台北兒童,必須對生長的土地瞭若指掌,並具備合宜的舉止與豐富的國際觀,當有機會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時,才能當個稱職的小主人。她鼓勵小朋友多閱讀,當生命有了知識涵養作為後盾,相信不管面對何種挑戰,都可以展現從容風範,讓外國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TOP
 

課程主題

 

樂活城市
「樂活」(LOHAS)一詞,近來被媒體熱烈討論。LOHAS 的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且可持久的生活方式)。樂活族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美國人有1/4是樂活族。歐洲和日本,則各有1/3。你知道他們怎麼過生活嗎?王文華老師教大家如何在吃喝玩樂中,實踐樂活精神,在消費和享樂的同時,悄悄地改變世界。活動當天現場王文華會以照片帶領大家造訪台北符合「樂活」精神的街道和店家,讓小朋友們從小就養成樂活的觀念,一起創造台北更好的明天!

講師:王文華,知名暢銷作家。

 

造型精靈
「穿衣服」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環節,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因應場合,搭配適宜的服裝。「造型精靈」教導適宜的穿衣概念,使小朋友能在生活中,穿出活力與精神。
   在活動現場,李明川老師帶來珍藏的各國造型芭比娃娃,為小朋友介紹不同民族的服裝風格。這些服裝款式除了反映不同的審美觀,也表現當地的歷史與文化傳統,例如航渡大西洋的美國人風行粗獷的牛仔派頭,而人文氣息濃厚的法國則喜愛細膩雅致的行頭。我們期望藉由欣賞本國與他國的服裝,讓小朋友感受相異的文化,進而教導小朋友接受並尊重各國文化。

講師:李明川,知名造型師,曾為多位藝人設計造型
 

紳士淑女
俗語說,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往來頻繁,更顯示出國際禮儀的重要性。小到一般日常的握手禮節、餐桌禮儀,大到商業參訪接待、國與國的友誼增進等,這些看似小小的禮儀,卻是幫助小朋友成為世界公民的墊腳石。

李黨老師透過世界兒童讀物中的精彩故事,以生動的講述方式,讓小朋友從圖書世界,了解基本的國際禮儀。

講師:李黨,東方出版社總編輯。

 

小錢當家:
過度消費的年代突顯理財的重要,只要小朋友掌握SOS原則 從儲蓄(Saving)、奉獻(Offering)與花費(Spending)三管齊下,假以時日家中的寶貝也可以是個小小理財高手。

賴文珠經理除了為小朋友介紹SOS的觀念外,也帶領小朋友認識各國的錢幣,現場讓小朋友學習填寫存款單,更透過遊戲方式讓小朋友體會金錢的規劃方法及理財的重要性。

講師:賴文珠,遠東商銀南門分行經理。

延伸閱讀
LOHAS,樂活!

1998年美國社會學家保羅•雷(Paul Ray)寫下《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此書將樂活族定義為「一群人在決定消費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之後這個原本即已存在,但尚未被定名的生活型態,在歐美引發風潮,並逐漸被推廣至其他地區。

樂活原為英文LOHAS的中文翻譯,本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取每個字的字首串連而成,意指健康及永續的生活型態。熱愛生命、活力十足的樂活族主張,人們應保有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同時探索身心靈的成長,且應珍惜供養人類資源的地球,不為地球製造多餘的負擔,從而達成生態的永續;因此樂活族特別關心環保及能源議題,並大力提倡簡樸生活、慢食、生機飲食等觀念。

 

慢食運動(Slow Food Movement
在追求速度的現代工商社會中,正有一群人反其道而行。慢食運動起源於義大利,原是當地人士為對抗講求速度的美式連鎖速食店所提倡。所謂的慢食,並不單單表示慢慢咀嚼食物,而是意指追求傳統食物的豐富和香氣、抗衡標準化的速食及其象徵的急速生活與藉生產力之名扭曲的生命及環境。如同樂活運動一樣,慢食運動已在世界各地形成風潮。

 

而一般人若在日常生活中,利用得以重複使用的能源,或是有機、可分解、可回收的產品,也都是樂活精神的實踐,大量使用自然光以減少電等能源耗損的綠建築或是少污染的油電混合車或電力車,也是樂活觀念的運用。

事實上,在人口不斷攀升,地球資源卻極為有限的情況下,近幾年全球氣候異變的現象使許多人警覺,人類已過度剝削大地資源。追求健康及永續的樂活精神不僅是一種流行的風潮,也是維護地球環境,使人類與自然共生共榮的必要手段。

為子孫留下美好的大地,在簡約生活中,感受身心的富足,LOHAS,樂活!

 
TOP
 
移至最頂 往下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