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型商品

泛指結合固定收益產品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工具。保本型結構型商品藉由投資固定收益產品可達到期滿保障本金的目的,而透過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則可達到資產增值的目的。

結構型商品可連結之標的眾多,包括利率、匯率、股價、指數、商品、信用事件或其他利益及其組合等所衍生之交易契約。

產品特色

  1. 1

    參與不同市場的可能:可透過股票、一籃子股票、指數、一籃子指數、利率、匯率、基金、商品及信用等各種連結標的,參與不同市場之表現。其主要結構為固定收益商品加入各種不同選擇權的設計,投資人的投資損益可以連結至各種不同的標的資產,使其報酬率型態有別於傳統的固定收益證券。

  2. 2

    可供量身訂做:有機會可依客戶風險偏好程度與風險承受度,客製化訂做適合該投資人風險屬性之商品,以使得投資人對商品天期、連結標的之偏好與投資人本身風險屬性相切合。

 

產品簡介

1.境外結構型商品
於中華民國境外,由國外投資銀行發行,以固定收益商品結合連結股權、利率、匯率、指數、商品、信用事件或其他利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複合式商品,並以債券的形式發行,因此,是一種透過固定收益商品孳息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來達到資產增值目的之金融商品。境外結構型商品根據不同幣別、配息方式及不同風險程度之連結標的組合,有機會獲得較高的投資收益。

2.境內結構型商品
結合「 定期存款 」及「 衍生性金融商品 」的投資工具,透過原本要支付給投資人的利息投資在選擇權部位上,以期可能達到提高收益之目的,由遠東商銀擔任發行機構。於遠東商銀未發生信用風險條件下,視商品架構的不同,商品至到期時,客戶所拿回的本金可能等值或少於原始投資本金(如:一般保本型商品,客戶最少可保有100%的原始投資本金);同時針對客戶的產品需求,提供量身訂作(專業投資人商品)的服務。

3.MCI多元外幣投資商品
係指將外幣連結到某種或多種標的資產,以提供投資人較具彈性收益的投資工具之投資契約,在符合特定條件的狀況下,收益可較原存款利息為高;反之,可能較低。

 

投資結構型商品主要風險

1.連結標的風險
結構型商品並非一般傳統存款,而係一項投資,其投資損益將受連結標的匯率及利率等市場條件波動所影響,並依商品設計或條件不同,投資人所暴露之風險程度可能不同,其可能發生部分利息或全部利息,本金減損或其他損失之風險。當市場行情不利於投資人的部位時,其經市價評估後之公平價值將下降,投資人可能發生損失。

2.利率風險
其存續期間之市場價格(Market to market value)將受發行幣別利率變更所影響,當該幣別利率調升時,商品之市場價格有可能下降,並有可能低於票面價格而損及原始投資金額。

3.流動性風險
較不具市場流通之特性,在極端的情況下,國內外市場或機構可能停止交易以致投資人的部位無法平倉,損失(獲利)可能擴大(縮小)。

4.匯兌風險
屬外幣計價之投資商品,若投資人於投資之初以等值之新臺幣或其他幣別轉換來承作本商品,須留意外幣之孳息及本金返還時,轉換回新臺幣資產時將可能產生低於投資本金之匯兌風險,若因匯率的大幅波動將有可能產生的匯兌損失或利得,需由投資人自行承擔。

5.交易提前終止風險
倘附有提前到期條款,即本商品有提前到期的可能,故投資人於商品存續期間有可能面臨本商品提前到期之再投資風險。

6.其他風險
信用風險、國家風險、稅賦風險、法律風險及再投資風險等項目。

 

結構型商品課稅方式

1.境外結構型商品
納入海外所得之最低稅負制,較無節稅效果。

2.境內結構型商品或MCI多元外幣投資商品之所得
採分離課稅,對高所得之投資人可達成節稅目的。

 

移至最頂 往下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