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for Fun兒童音樂會

Music for Fun 遠東商銀兒童音樂會
   活動緣起     活動記錄     演出曲目
 
活動資訊
  • 活動日期:2006年8月13日
  • 活動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高雄•中正文化中心
  • 主辦單位:遠東商銀
  • 演出單位:台北市民交響樂團
                        高雄市交響樂團
 

活動緣起•預約生命的花季

從小養成感受世界、與天地萬物對話的能力,這個能力將成為心智深處的「底蘊」,可以陪小朋友活一輩子,比任何名貴的禮物,更令他們一生受用不盡。

 

2005年歲末年終之際,遠東商銀秉持「有造千萬人之福能力者,當造千萬人之福」的財富管理最高境界,於國家音樂廳主辦「跨世紀名琴名弓大展」,獲得音樂界與社會大眾的廣大迴響。2006年,遠東商銀再接再勵推出音樂饗宴,以精心策劃「Music for Fun兒童音樂會」,作為呈現給新世代小朋友的禮物。

隨著推理小說《達文西密碼》的暢銷,達文西的驚世才華再度為世人所注目,他以全方位、跨學門的能力,恭逢其盛文藝復興百花齊放的年代,感性、知性與理性透過腦中頻繁的超連結交織,成就人類史上永恆的驚奇。當感官的觸角靈敏而無所不在,生命也就自然被激盪出無限的廣度與縱深。

每種感官都是一扇靈魂之窗,打開靈魂之窗,對心智開發是非常關鍵的養成教育。從小養成感受世界、與天地萬物對話的能力,這個能力將成為心智深處的「底蘊」,將來可以陪小朋友活一輩子,比任何名貴的禮物,更一生受用不盡。透過「Music for Fun兒童音樂會」,遠東商銀希望為我們的小朋友開啟更多的「好心眼」,使小朋友在往後的人生,無論遭遇任何事情,永遠能感受生命的奧妙與美好。

去年,我們把「跨世紀名琴名弓大展」的門票所得,悉數捐贈給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年,我們則廣邀受基金會呵護與照顧的小朋友,與大家一起感受躍動的音符,體驗音樂的歡樂與美妙。
我們期待如詩人泰戈爾所說的「暴風雨般的世界,因美的音樂而馴服」,更期盼豐饒的心智土壤,為小寶貝的大未來,預約了繁花盛開的生命花季。

 
遠東商銀個人金融事業群副總經理 喻芝蘭
 
TOP
 

活動記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遠東商銀於2006年8月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高雄文化中心,分別與台北市民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攜手合作,各舉辦一場「遠東商銀兒童音樂會」,吸引近四千名兒童與家長參加。
此次音樂會除邀請遠東商銀財富管理客戶及其子女參與,也特別邀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贊助的兒童,一起感受音樂撫慰心靈的力量。遠東商銀希望藉由這次的公益活動,讓小朋友體驗與他人共享快樂的喜悅,進而懂得在自我成長的同時,也能關懷他人。
現代兒童多半是透過電子設備接觸音樂,此次音樂會特別創造機會,讓小朋友走進國家級的音樂廳,感受真正的樂器,現場體驗旋律與節奏營造的動人魅力。在演出曲目上,特別安排由世界兒歌、童謠、童話改編成的樂作,並用音樂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兒童進入音樂的想像世界。
當天,台北場主持人邀請台下的小朋友,利用響板、鈴鼓等簡單樂器,與樂團合奏《多啦A夢》、《櫻桃小丸子》等卡通主題曲,台上台下交融成一片,氣氛high到最高點。在高雄文化中心,高雄市交響樂團帶領小朋友,用聲音、身體模仿時鐘鐘擺的律動,感受音樂的節拍;或是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學貓狗鳴叫,為交響樂增添一分童趣;最後並合唱《造飛機》、《小毛驢》等童謠,為音樂會劃上快樂的休止符。

 
TOP
 

演出曲目

 

台北場演出曲目 高雄場演出曲目

【進場】
《龍貓進行曲》

【中國童謠組曲】
《小毛驢》、《只要我長大》、《兩隻老虎》、《造飛機》、《火車快飛》
(編曲/陳哲聖)

【銅管重奏】
《小星星變奏曲》

【木管五重奏】
德布希:《小黑人》

【打擊樂演奏】
《草蜢弄雞公》(編曲/鍾季恆)

【音樂故事】(一)
《流浪者之歌》(小提琴/林天吉)

中場休息

【音樂故事】(二)
《彼得與狼》

【合奏課】
《多啦A夢》、《櫻桃小丸子》

【進場】
傅奇克:《鬥士進場曲》

【動動你的身與聲】
安德森:《切分時鐘》
安德森:《打字機》
安德森:《貓咪跳圓舞曲》
童謠:
《造飛機》、《小毛驢》、《賞月舞》
凱泰比:《波斯市場》

中場休息

【童話故事篇】
聖桑:
《小鳥》、《骷髏》、《天鵝》、
《大象》(選自《動物狂歡節》)

林姆斯基-高薩可夫:
《卡德蘭王子的冒險故事》
(選自《天方夜譚》,第二樂章)
拉威爾:
《小拇指》(選自《鵝媽媽》)
柴可夫斯基:
《小拇指與食人魔》 (選自《睡美人》)
柴可夫斯基:
《圓舞曲》( 選自《睡美人》)

 
台北場樂曲解說
撰文:胡耿銘(台北市民交響樂團企畫、著有《古典音樂完全手冊2 - 音樂史上最偉大的三十首交響曲》)
淒美的炫技•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        
薩拉沙泰是19世紀西班牙的小提琴演奏明星,從小跟著父親學習小提琴的他,有一次應邀至馬德里宮廷演出,伊莎貝拉皇后聽了深受感動,當場送他一把史特拉底瓦里名琴,還送他到巴黎音樂院深造。此後,薩拉沙泰便以「帕格尼尼再世」封號紅遍歐洲。
薩拉沙泰的手並不大,所以他創作一些音樂供自己演奏之用。像薩拉沙泰這樣子的小提琴家,會寫出什麼樣的作品呢?當然囉,一定是用來炫耀自己演奏技巧的音樂。薩拉沙泰的作品幾乎都是為了小提琴而作,風格優美或哀愁的旋律,夾帶著華麗而困難的技巧。
儘管薩拉沙泰的作品不少,但是一百年後的今天,最常被演奏的還是《流浪者之歌》,又稱為吉普賽之歌。這部作品以淒美的旋律與華麗的技巧著稱,整部作品可分為三部分:樂曲以c小調開始,在樂團強奏開場後,小提琴展開一段相當綿長而深沉的曲調,穿插著不計其數有如即興般的裝飾奏,好像在深刻的感傷之中,有著吐露不完的話語。在第二部分,樂團帶出古普賽歌曲的前奏,裝上弱音器的小提琴以既甜蜜又哀愁的音色,演奏這段令人心頭糾結的旋律。第三部分曲風忽然轉變為a小調熱情的快板,在舞蹈的律動中,彷彿可看吉普賽人忘卻哀傷,展現狂放熱情的一面,隨著節奏加快,氣氛更為熱烈,在音樂的高潮之中結束全曲。
聲音的童話•普羅高菲夫的《彼得與狼》
普羅高菲夫在1936年4月帶著他的小孩參觀莫斯科兒童劇院,劇院負責人見到大音樂家蒞臨,機不可失,立即委託普羅高菲夫寫作一首附加旁白的音樂給小朋友。普羅高菲夫也覺得這個主意不錯,於是很快動筆,一個月後新作問世,樂曲取材自俄羅斯童話的交響故事《彼得與狼》。
整部作品以很小的編制寫成,寫作手法捨棄普羅高菲夫一貫常用之現代作曲方式,採用較傳統的手法,寫出非常有趣且平易近人的小品,更受到全世界大人小孩一致的喜愛。
羅高菲夫認為對自己而言,「這部作品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兒童所聽到的音樂。因為相對於音樂,故事只是提供一個開端而已,故事中所有出現的動物,都擁有自己的動機,而且只用一個樂器表現……」在這部樂曲中,少年彼得以弦樂合奏表示,長笛代表小鳥,雙簧管代表鴨子,單簧管代表貓咪,低音管則代表老爺爺,至於凶惡的大野狼是以三支法國號表示,獵人就是以定音鼓為主的打擊樂器。至於每個出場或人物的動機,以及有趣的故事內容,讓大家配合著音樂來欣賞。
高雄場樂曲解說 
撰文 陳樹熙(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
(註:本文為配合網站需要,曾略加改編)
生活滴答滴•安德森的《切分時鐘》、《打字機》、《貓咪跳圓舞曲》
安德森是知名的通俗音樂作曲家,他的作品如:《小狗與口哨》、《打字機》、《貓咪跳圓舞曲》等,都是家喻戶曉的名曲。《切分時鐘》是以輕快的切分旋律配合打擊樂演奏的鐘擺聲,一路搖擺過去,聽的時候不要思考曲子,只要跟著巧妙的切分旋律一路哼唱,即可感受到曲子裡的輕鬆與幽默。《打字機》是把打字機的滴滴答答機械聲融入音樂中,樂曲輕快俏皮。《貓咪跳圓舞曲》的音樂模仿可愛的貓叫聲,原來快樂玩耍著的貓咪,突然看到惡狗衝出來,便一溜煙跑得無影無蹤。
市場什麼都有•凱泰比的《波斯市場》
作曲家在總譜上,標註出這首曲子的內容:駱駝商隊逐漸接近市場,在一片忙碌吵雜聲中,聽見乞丐叫著「賞點錢」的聲音。美麗的公主由她的僕人抬到市場,她停下來看特技表演者與舞蛇人。國王經過市場,打斷了表演,再度聽到乞丐的聲音。公主準備離開,駱駝商隊又踏上旅途,公主與駱駝商隊的旋律在遠處響起,市場的人潮逐漸散去。

奇思異想的狂歡•聖桑的《動物狂歡節》
這首史上少有、老少咸宜的可愛樂作,寫於聖桑51歲。當時聖桑正在奧地利小鎮庫普拉赫參加狂歡節,友人魯保正好主辦節慶最後一日的音樂會,聖桑便為他創作這首新穎奇特的狂想曲。
聖桑在世時,因害怕被人看輕,不被視為嚴肅的作曲家,不准此曲印刷發表,直到他死後,此曲才由杜朗出版社印行,立時成為人人喜愛的名曲。這次演出組曲中的《小鳥》、《骷髏》、《天鵝》以及《大象》。
《小鳥》是在連串幽靜的鋼琴和弦襯托下,豎笛吹出杜鵑的啼聲。《骷髏》以弦樂器的撥奏為背景,木琴敲打著聖桑本人所作的《骷髏之舞》中的骷髏旋律,豎笛吹出著名法國民謠《小星星》,另外夾帶羅西尼《塞爾維亞的理髮師》中羅西娜的詠歎調。《天鵝》是知名的大提琴獨奏曲,描繪優雅的天鵝,在水上滑動的美姿。《大象》則以低音提琴奏出白遼士《浮士德天譴》中風精靈的舞蹈主題,將原本輕快的精靈音樂變成沈重遲緩的大象之舞。
故事說不完•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
本曲取材自《天方夜譚》(又名《一千零一夜》)一書的片段或場景,構成主要的四個樂章:《海與辛巴達的船》、《王子卡蘭德所敘述的幻想故事》、《小王子與小公主》、《巴格達節慶以及載著青銅騎士的船撞著岩石沈沒》。
《天方夜譚》一詞激起人們對於東方及神話故事的聯想,本曲部分章節暗示著,有某個人正在講許多不同的故事,以取悅她嚴峻的丈夫,而此人正好是書中主角,不斷說故事的聰慧女子-雪哈拉莎德。
這部作品首演於1888年至1889年的俄羅斯交響音樂會樂季,此外,戴亞列夫的俄羅斯芭蕾舞團曾將此曲編為同名舞劇,1910年6月4日在巴黎歌劇院首演。
迷路的小孩•拉威爾的《鵝媽媽》
《鵝媽媽》是拉威爾在1908-1910年所作的四手鋼琴聯彈曲,原是為了他的好友葛戴布斯基的小孩Mimi與Jean而作。拉威爾曾說:「這些曲子的目的在於勾引孩提時代的詩境,所以我簡化了我的風格,將樂曲的聲部結構減至最基本的寫作法。」後來他應盧歇之邀,將這首曲子改編為芭蕾舞劇,並將全曲編為管弦樂,增寫部分橋段,於1912年1月28日首演。其中《小拇指》取材自佩勞的童話,敘述森林中迷路的小姆指-湯姆,想靠他投在路上的麵包屑找路,但是麵包屑卻被貪心的小鳥吃掉了。
 
TOP
 
移至最頂 往下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