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名琴名弓大展

藝術的極致、舞台的生命— 跨世紀名琴名弓大展
   董事長的話     活動緣起     活動三部曲     義大利名琴暨製琴大師簡介
 
活動資訊
  • 活動日期:2005年12月
  • 活動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
  • 主辦單位:遠東商銀
                        陳瑞政提琴工作室
                        台灣絃樂團
  • 展出單位:陳瑞政提琴工作室(台灣台北)
                        Pierre Barthel(法國巴黎)
                        Christophe Landon(美國紐約)
延伸資料
名琴、名弓投資ABC
 

董事長的話•認識名琴名弓之美

美力就是國力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從量的提升逐漸走向質的昇華,藝術與文化受到重視正是最好的例證,文化活動與藝術的鑑賞早已是許多台灣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音樂、美術、雕塑甚至建築在近年已成為「美」的代言人,但是「樂器」之美似乎尚未引起廣泛的重視。
欣見陳瑞政提琴工作室計劃舉辦國內首見的「跨世紀名琴、名弓大展」,期能喚起國人對提琴族樂器蒐藏以及贊助年輕音樂家的風氣。遠東集團也願意共襄盛舉,於是由遠東商銀出面協助,與陳瑞政先生及台灣弦樂團共同主辦此一世紀大展。
不同於大部分的藝術品,提琴除了本身就是一件極致的工藝藝術外,音樂家更可透過提琴將藝術的靈魂傳播到全世界。很遺憾的,頂級提琴在供需嚴重失調的情況下價格年年飆升,早已超過大部分音樂家所能負擔。要不是靠著歐美、日本一些公私營單位鉅資購買頂級提琴,無償借給音樂家使用,今日大家在音樂廳所聆聽的樂章,優美程度必然大打折扣。
遠東集團對各類藝文活動的支持一向不遺餘力,共同主辦「跨世紀名琴、名弓大展」除了藉此讓國人可以近距離享受義大利名琴與法國名弓之美外,也透過各種管道將藝術品投資以及理財的觀念傳播給國人。更重要的是,希望讓國人知道,當鄰近的日本、韓國甚至於大陸都已在斥資大肆蒐羅提琴樂器,贊助年輕音樂家的同時,台灣也不應該落後。
為了建立富而有禮的社會,文化與藝術的洗禮必定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音樂無國界,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不但讓大家更加認識弦樂器之美,也能看到國內認真努力、潛力無窮的音樂工作者有機會手持頂級名器,登上國際舞台,提供高水準的演出。

遠東企業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 2005.12.5
 
TOP
 
 

活動緣起

音樂家演奏一把名琴時,可以感覺提琴是有靈魂的,除了提琴本身,似乎每位曾經演奏她的大師靈魂都已和提琴合而為一。 
 

∼馬友友
 

無論是室內樂打動人心的悸動,還是協奏曲的強烈衝擊,音樂家將音樂的生命力,傳送到每一位聽眾渴望的心靈,而手中的名琴、名弓,正是賦予美妙樂章靈魂的利器。
特選的木材、優美的琴身設計、精密的結構計算,每位製琴大師對於打造提琴都有自己的領悟。正如世界上沒有兩幅完全相同的畫作,每一把名琴都是獨一無二的。大提琴家馬友友曾說:「音樂家演奏一把名琴時,可以感覺提琴是有靈魂的,除了提琴本身,似乎每位曾經演奏她的大師靈魂都已和提琴合而為一。」
可惜名琴價值不斐,身價動輒以新台幣千萬甚至上億元計。研究指出,過去四十年義大利頂級名琴的價格,平均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上漲;極品琴弓價格的上漲幅度更甚於此,而頂級琴、弓價格的飛漲,使年輕音樂家無法充分發揮演奏才華,幸賴許多企業及個人收藏家的贊助,深具潛力的青年演奏者才得以呈現更好的演出效果。
隨著經濟發展,國內文化水平不斷提升,音樂欣賞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但國人卻少有機會學習鑑賞樂器之美。有鑑於此,陳瑞政提琴工作室負責人、知名名琴名弓鑑定與維修專家陳瑞政老師,以及致力提升國內音樂教育與演奏水準的台灣絃樂團,在遠東商銀鼎力相助下,與國際弦樂器經理與交易界聞人Mr. Pierre Barthel和Mr. Christophe Landon合作,以展覽、音樂會以及小團體大師課程的方式,將總價約新台幣四億元的十多把提琴族樂器及數十把法國名弓介紹給國人。希望透過此一活動,一方面為國人開啟另一扇藝術鑑賞的窗口,同時也為國內企業及有心人士提供結合藝術贊助與投資的契機,並協助推動贊助年輕音樂家的優良風氣。

 
TOP
 
 

活動三部曲

 

名琴初體驗
本次活動首先於12月9日的開幕酒會及沙龍音樂會中,由陳瑞政老師與Mr. Pierre Barthel為現場貴賓介紹提琴族樂器發展史,以及本次展出樂器的特質。會中特別邀請名小提琴家、東吳大學音樂系主任的彭廣林博士,展現名琴的非凡特質。此外,國內知名音樂團體,將使用20世紀製琴大師Bisiach製作的提琴,演奏室內樂曲。

琴聲動人心
接著在12月10日晚間,透過台灣絃樂團的安排,本次展覽的所有樂器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並使用自身擁有的Stradivari名琴,與本次展出名琴合作演出。

提琴大觀園
12月11日至14日,我們邀請每一位國人欣賞國家音樂廳4樓交誼廳的展覽。包括陳瑞政老師、Mr. Pierre Barthel、Mr. Christophe Landon以及多位專業知識豐富的朋友均在現場為參觀民眾解說,使來訪觀眾既能欣賞樂器之美,也能深入瞭解目前結合藝術贊助與投資的趨勢。

 
 
TOP
 
 

參展義大利名琴暨製琴大師簡介

本次參展義大利名琴共20件以上,市值超過新台幣5億左右(見下表)。
 

 

1 Amati, Nicolo Violin
2 Stradivari, Antonio Violin
3 Stradivari, Antonio Violin
4 Stradivari, Antonio Violin
5 Stradivari, Antonio Violin
6 Guarneri, Joseph, Del Gesu Violin
7 Guarneri, Pietro, filius Andreas Violin
8 Guadagnini, Giovanni Battista Violin
9 Ballestrieri, Tommaso Violin
10 Pressenda, Giovanni Francesco Violin
11 Camilli, Camillo Violin
12 Rocca, Enrico Violin
13 Antoniazzi, Riccardo Violin
14 Pedrazzini, Giuseppe Violin
15 J B Vuillaume Violin
16 Fredi, Rodolfo Violin
17 Poggi, Ansaldo Violin
18 Garimberti, Giovanni Violin
19 C Oddone, Carlo Guiseppe Violin
20 Tononi, Giovanni Violin
21 Rocca, Enrico Cello
22 Giacomo & Leandro Bisiach Quartet
TOP
 

阿瑪蒂(Nicola Amati ,1596-1684)
阿瑪蒂家族是歷史上著名的提琴製作家族,其中尼可拉•阿瑪蒂(Nicola Amati)是最傑出的一位。不少著名義大利製琴家都是他的學生,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也是其中之一。這位知名製琴家起先仿製他父親的作品,現在所謂的「阿瑪蒂式提琴」便是在他手中到達巔峰;1645年左右,他開始製作較大的提琴,即現在所謂「大阿瑪蒂」(Grand Amati)式提琴。這種「大阿瑪蒂」式提琴較他父祖輩的作品聲音宏亮得多,而且具有甜美音質。

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1644-1737)
史特拉底瓦里是製琴史上最偉大的貢獻者。他致力於提琴設計與製造研發,並積極創造風格,確立了提琴的最佳規格,他的提琴典範至今仍為世人所仿效。他早年是木雕學徒,1666年改行追隨尼可拉•阿瑪蒂製琴,所以他早年(1666-1685)的琴有阿瑪蒂的風格,中年時(1685-1695)開始形成自己的特色,但他的提琴黃金時期是在晚年(1695-1725)。此時期他所製造的提琴,無論形式、比例、油漆及音色,均達到最高境界。史氏八十餘歲時仍在製琴,直至九十三歲去世,製琴時間長達七十年。根據英國古琴權威希爾公司(Hill)的調查,史氏的製琴生涯中約製造了一千一百把提琴,至今仍留存於世的約有五百五十把小提琴、五十把大提琴、十二把中提琴。

 

瓜達尼尼(Giovanni Battista Guadagnini,1711-1786)
瓜達尼尼家族中,羅倫斯•瓜達尼尼(Lorenzo Guadagnini)據傳也是史特拉底瓦里的學徒,他的兒子喬凡尼•巴提斯塔•瓜達尼尼(G.B. Guadagnini)相當傑出,製作的提琴聲音宏亮,風格獨特且強而有力,又兼油漆漂亮,十分適合現代演奏需求。在他四十四年的製琴生涯中,居住過克雷蒙納、米蘭、皮卡安納、帕瑪、都靈等地,留下不少一流作品,舉世聞名。

 
TOP
 

<延伸資料>
 

名琴、名弓投資ABC
   投資優勢 投資風險 投資注意事項
 

投資名琴、名弓在國外早已非新鮮事,頂級義大利名琴及法國名弓更是搶手的投資標的,但在台灣仍少有人注意,以下提供幾則琴弓投資小知識及需要注意的地方,願您能同時擁抱財富並享受美的饗宴。

 
名琴、名弓的投資優勢
  1. 不受景氣循環影響
    名琴、名弓價格幾乎與景氣循環脫勾,為少數不受景氣影響的投資標的。
  2. 投資報酬率既穩且高
    資料顯示,名琴價格過去四十年的年平均成長率大多超過10 ,且未曾出現過價格下跌的情形。
  3. 財務、藝術,雙重享受
    投資名琴、名弓,除能享受穩定的財務報酬,同時也可接受藝術的洗禮。如果投資者以更開放的態度,贊助音樂家名琴、名弓,更可與人共享音樂之美。
  4. 免費形象廣告
    以名琴、名弓贊助音樂家、音樂會,可在無額外成本的情況下提升企業、個人形象,可謂免費的形象廣告。
TOP
 

名琴、名弓的投資風險與缺點

  1. 仿冒假琴充斥
    如同所有具市場價值的的藝術品,名琴、名弓市場亦充斥贗貨,一旦出錯,可能血本無歸。
  2. 琴、弓狀況難測
    即使是出於大師之手的琴、弓,若保養狀況不佳,也會影響市場價格,嚴重時可能只得留給自家使用或賠錢售出。
  3. 不適合短期投資
    琴、弓交易必然存在價值不斐的中間費用(如佣金等),若期望短期脫手,則市場價格上漲的部分可能不足支付中間費用,反造成投資者虧損。
TOP
 

投資名琴、名弓的注意事項

  1. 宜長期持有
    琴、弓價格成長穩定,不易暴起暴落,考量交易成本,至少應持有兩年以上,才有理想的報酬。
  2. 應慎選琴商
    商譽良好的琴商不但貨源廣,對於所售琴、弓也會承擔應有責任,對投資者較有保障。
  3. 須由專家鑑定
    專家的判斷,是避免購買到仿冒品不可或缺的依託。擁有國際知名鑑定師近期開立的鑑定書,不但能有效降低風險,同時也獲得鑑定師在責任上的分攤,萬一鑑定有誤,鑑定師須負連帶責任。
  4. 徵詢維修師意見
    名琴、名弓均為古董級木製品,歷經時間風霜,多有保養上的問題,一流的琴弓維修師可判斷此類問題究竟是否可以修復,協助降低投資風險。
  5. 宜購買保險
    目前國內雖然沒有保險公司承辦樂器保險業務,但國外許多商譽良好的公司已承保樂器,且深受音樂工作者好評。
TOP
 
移至最頂 往下滑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