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含翠遠山常存大愛‧旭日東昇恆照福田」921重建校園月曆

2005•921重建校園月曆
含翠遠山常存大愛  旭日東昇恆照福田
   製作緣起     月曆賞析

<製作緣起>

由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創設的「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於1999年舉辦第一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獎」,以鼓勵本地建築師超越傳統、追求突破創新的設計概念。而在2000年921震災滿週年之際,第二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獎」特別增設了「921校園重建特別獎」,除將此甚具意義的獎項頒給投身重建之工作者外,更希望藉由此獎項引起社會大眾對校園重建工作的重視。

921校園重建工程,不只是重新築起傾倒的磚瓦,而是更讓國人重新思考學校建築的設計理念,也期藉由此次重建,為台灣校園建築改革立下前瞻性的里程碑。「921校園重建特別獎」連續舉辮三屆以來,雖遴選出許多優秀的校園作品,但是這些浴火後的鳳凰,大多仍在雲深不知處的偏遠地區,不為國人所熟知。於是遠東商銀特別在這新的年度,將這些美麗的校園再度呈現出來,讓國人能在震災多年之後,用感恩、謙卑、喜悅的心,來感受這些校園在蛻變之後的新活力,看看這些重建後的校園之美,聽聽這些校園的每一則故事。

 

<月曆賞析>

 

一月
福民國小(南投縣和平鄉)
學校位在大甲溪上游沿河谷的小平台上,背後是青綠的山,前面是寬闊的溪谷。村子裡的客家人在三十年前由伐木業改種葡萄,所以學校四周就是一片片的葡萄園。學校就是村子的活動中心,一草一木都是歷年師生、家長們一棵棵種上去的,每一棵鳳凰木、椰子、楓香、櫻桃,都有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歷史。 921地震之後,在瓦礫滿地的校園,只剩這些大大小小的樹木,於是,在重建的構想中,這些屹立不搖的樹木,是絕不動搖的考量,因為這是村民們的共同記憶。所以,校舍重建後,有的建築是繞樹而行,有的樹就直接讓它進了屋內。 在這裡,每一棵樹都會告訴將來的每一位學子,它們所經歷的每一段故事。
 
TOP
 
二月
潭南國小(南投縣信義鄉)
潭南國小是獨一無二的,沒有移植外來的建築美學或是師法矯飾的都會風格,唯一學習的,是從大自然的紋理中、從布農族先民簡易的搭接工法中,尋找最樸拙卻堅固的技術。樹桿的古典褐、小米的黃、炮仗紅的橙,局部裝點,讓灰黑及石板為主的布農家屋活潑愉悅,但不失原來布農的風貌及美感。在這裡,每一面牆,每一間教室,都是獨一無二的,最原始的親切,就在潭南國小。 潭南國小的故事,那原始的味道,會一一的告訴你。
 
TOP
 
三月
富功國小(南投縣草屯鎮)
富功國小是位在落差約兩公尺的坡地上,災後大部分校舍殘垣都拆除重建,只剩植栽和外部開放空間等。因此重建的構想是依地形變化、植栽、記憶的場所、社區文化等特性去捕捉及保留原有的特質。重塑的校園以當地的代表性農作物-竹筍轉化成地標造形,以代表社區瓠仔寮的Logo嵌入外牆來強化社區意識,並保存校園內的大樟樹來塑造休憩廣場。而最具特色的,是學習步道區的設計,提供校區內主要學生動線貫穿往來於教學區與開放區之間,並與廣場形成學生生活的主要活動帶。每一個迴廊的轉折,都彷彿有一幅不同的圖畫呈現,學童可以和風、和陽光一同穿越到學校的每一個角落。 穿梭在的迴廊裡,風和陽光會開始說著這裡的故事。
 
TOP
 
 
四、九月
民和國小/國中(南投縣水里鄉民和村)
民和國小與民和國中同樣在921地震當中幾成廢墟,但在同一個重建理念下,兩座學校以同樣的設計架構,重新屹立在這塊受傷的土地上。更審慎評估及知性的結合,以各種不同建築元素展現出全然不同於一般校舍的建築風格。斜頂式的設計讓每間教室都可得到最佳的採光,而兼具藝術與守護象徵的圖書館設計,讓重建後的校舍更饒富趣味。雙斜的屋頂,像是展翅欲飛的雙翼,而圖書館圓錐形間隔,更像是一雙守護的手,輕攏著每一位莘莘學子。 兩座民和的故事,就讓每一根支架和欲飛的雙翼來慢慢訴說。
 
TOP
 
五月
中坑國小(台中縣和平鄉
中坑國小是東勢往大雪山中途的一所山區學校,921地震後,在雲霧繚繞的翠巒山麓中,以另一番樸素幽雅、風格獨特的面貌重現。學校的重建,是從瓦礫中的四棵苦棟樹(苦苓)得到構想。長條形單邊走廊的校舍,圍合著校園中間空地上的四棵大樹,與其分別產生了 「經過」、「圍繞」、「結合」與「開放」的不同續事關係,分別以長方形合院水池、半圓形舞台、挑空樹屋與無定義的四種建築形式來呈現。空心磚砌的白粉高牆與圍合向心型的建築形式,一方面彰顯了客家聚落的傳統造型;另一方面也暗示了中國園林的遊園經驗以及「遊」、「觀」、「合」、「空」的空間情境。 這四棵苦楝樹,是中坑國小故事的開始,也是故事的一切。
 
TOP
 
六月
廣英國小(南投縣中寮鄉
廣英國小重建的構思在於配合大自然肌理為主調,以層層交疊的屋頂與遠處的山林相呼,讓整個校園與周圍大自然環境共存,即所謂「有機建築」的呈現。大部分的白牆設計,有別於一般學校牆面的瓷磚,就是一種「有機」意識。留白,可以作畫、可以拼貼陶瓷、可以塗鴉,是無限想像與創作空間的預留。而將校舍分配交織在落差甚高的護坡兩側,並以天橋與樓梯銜接其中,再以坡道導引,順勢利用原有地形創造出趣味的坡地空間,是利用大自然,與大自然並存的最佳詮釋。 廣英國小的故事,要和大自然一起來訴說。
 
TOP
 
七月
宏仁國中(南投縣埔里鎮)
宏仁國中是埔里鎮三所國中之一,921地震後,教室全毀,僅活動中心及西北隅簡易廚房與工藝教室留存。學校面積約有5.8公頃,極具發展成完全中學的開發潛力,但重建目標仍以30個班級數為規模,為未來中、長程發展預留空間。學校東面可遠眺蒼翠有緻的山嶺,加上寬廣的校地,讓學校的每一角落,都彷彿帶著一股大自然的清新。 宏仁國中的故事,就讓風和陽光,和泥土來說。
 
TOP
 
八月
爽文國中(南投縣中寮鄉)
爽文國中位於南投山區,夏季多雨,冬季北風強勁,所以重建的配置,就以東方及北方為校舍主體位置,東北方的建築量體,可阻擋嚴峻的東北季風,使得中庭空間得到屏障。而校舍前後重簷頂的半戶外前後廊,創造不受風雨影響的活動場所。從走廊眺望校園每一個景緻,能夠很強烈的感受到一種和諧與靜謐的自然,而潔淨的洗石牆面和庭院,似乎正是與大地緊密結合的象徵。 當東北風越過校舍,向中庭成列的大王椰子們招手時,我們就會聽到爽文國中要說的故事了。
 
TOP
 
十月
南光國小(南投縣埔里鎮)
南光國小如同其它災後重建的校舍,在廢墟中以全新的面貌重新發光,一如校名,有如南投的陽光。校舍的重建,反而讓學校有機會填補原有的缺憾與不足,重建的校園有如一隻寬厚的手掌,以掌心的廣場為軸,校舍為手指成幅射狀展開,再以年級區分為原則,圍塑低中高年級個別的院落,以有機轉折的手法創造出全校性的開放空間。穿梭在校園的迴廊,學童們有如環繞這手掌的血液般,生生不息。 要了解再生的南光國小,就從它的掌心開始探詢整個故事的脈絡吧。
 
TOP
 
十一月
中科國小(台中縣東勢鎮)
它是東勢的一座小山城,只有六個班級,每班不到二十人。它是學童們的另一個大家庭,也是中嵙里社區居民的主要活動中心。於是重建工程的考量重點之一,除了讓空間規劃更適合師生互動之外,就是讓它更具原鄉情懷。所以天花板與部分傢俱的材質,以竹子傳統建材的導入,而欄杆、扶手、座椅、棧道、平台的處理,則以木料為主,讓視覺與觸感,都能感受到一種柔和之美。另外,曾有的圍牆在震後倒塌了,重建後不再有圍牆,反而讓整個學校視野更廣,學童的觸角更深,與社區居民更結合成為密不可分的一體。 要說中科國小的故事,這裡的每一個居民都可以告訴你。
 
TOP
 
十二月
數位天空之城:虛擬真實共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夢想,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起點,它有如天馬行空的童話,滿足了人們心靈的企求。而當夢想在結構力學與實用的考量之下,可以用真實來呈現,那它已不只是建築美學的突破,也另外開創了人類心靈的寶藏,原來,夢想是可以成真的。 將虛擬與真實共構的得獎作品與921校園重建放在一起,是因為它有著共同的啟發、共同的期許。921校園的重建,從構想到實現,首先考量的重點,也是在於如何將想像中美好的校園,配合自然與需求,更適切的重現在這塊土地上。 一座用心規劃與打造的校園,它帶給孩子們無限的想像與創造空間。虛擬,可以變成真實,夢想,可以得到實現,那麼孩子們心靈中無限的創意,將可以得到最好的鼓勵與引導,為未來創造無限的可能。 虛擬成真,美夢成真的故事,將會在未來校園裡的每個孩子長大後,用成就來寫、來說。
 
TOP
 
移至最頂 往下滑動